close

你覺得你的孩子聰明嗎?你知道你可以讓孩子變聰明,也可以讓你自己變聰明? 你的孩子喜歡挑戰困難嗎? 他喜歡學習嗎? 如何從教育中增加孩子的自信? 你都如何讚美你的孩子? 你想知道有其他的讚美方式嗎? 你知道你的讚美方式會影響孩子的心態嗎?

 

有一天,因緣際會之下,我聽到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 Ted Talk--The Power of YET--- "尚未達成" 的力量。她做了一個實驗;她讓小朋友玩拼圖,拼圖的難度高於小孩的實際年齡,她心裡想著: 這些孩子會有什麼反應? 實驗結果顯示,有很多小朋友抱怨而放棄了;可是其中有小孩卻說: 這個拼圖很有教育性!! 或者有小孩評論: 我很喜歡有挑戰性的事情! 杜維克教授心想,我可以從這些孩子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在當下速食主義的社會,我們任何事情都講求"立刻" "馬上",造就出孩子們不喜歡等待的性情,做事情找快速的方法。逃避錯誤,找藉口,心裡總是想著有人比自己更差。杜維克教授強調,父母親的教育深深影響孩子的心態: 我們要教導他們事事追求立馬;還是教導孩子"不是你不會;而是你還沒有學會,所有的事情想學就可以學會"鼓勵他們的堅持;而不是"! 你好聰明。你好棒! " 鼓勵他們所採用的策略,而不是 "你好厲害,一下子就做好了",這樣的評論,給孩子的訊息是: 很快做好就是很棒,如果要花很多時間的事情,就是代表自己不夠好,會使孩子開始排斥學習,久而久之便不喜歡挑戰。

 

孩子是父母教育出來的,我很開心也很感動,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教育方式,不是我們不會,而是我們還沒學會,我想鼓勵正在閱讀此文的你,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教育和讚美下一代。我非常建議大家閱讀杜維克教授,在2006年出版的著作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 已翻譯成中文版---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我們每一個人深深受到自己的心態所影響

 

什麼是心態? 心態就是將人們用來解釋世界、認知周遭事物的框架稱為「心態」比爾蓋茲也憑此書為年度好書,在他的評論中,杜維克的研究使蓋茲基金會員工和他本人深深受益,了解個人本身的態度和習慣,如何影響個人所能達到的成就。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花了20年的研究,她提出: 個人所採取的觀點信念,決定你主導生命的方式。她將心態分為有兩大類型;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

 

定型心態: 相信能力為先天注定,無法後天培養

這樣心態的人相信自己的先天條件是不能改變的,已經註定好了。並且時時要證明自己的才智、個性或性格。我會成功或失敗? 我看起來是聰明還是笨? 我會被接受還是被淘汰? 我覺得自己是贏家還是輸? 這樣的人認為: 失敗與挫折可以用來界定人的成就,失敗就代表著不聰明這樣的心態影響你的想法,使你做了一連串的決定,而影響了人生。

 

成長心態: 天賦只是起點,成功要靠努力

你與生俱來的、寫在基因裡的只是一個出發點,是經由努力後,可以倍增的! 他們相信一個人的潛能是無法被知道的,也無法衡量。認為成功是指做到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比別人好,將挫折與失敗視為挑戰,只有盡一切努力才有可能成功。就像每一次遭遇挫折,總能從中找出改善辦法,不斷自我精進的工作者。這樣心態的人,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因為熱愛學習,為了讓學習更有效率,必須知道且承認自己的程度。

 

你知道達爾文和托爾斯泰( Leo Tolstoy;著戰爭與和平),都被認為是普通的小孩。本.霍根 (Ben Hogan) 是最著名的高爾夫球手之一,他小時候是完全的手腳不協調。

 

就是因為你相信才能是可以 培養的,所以造就你對學習的熱忱,當你可以更好時,為什麼要證明自己有多聰明? 為什麼要重複已經會的技能;而不是那些會延展你個人經歷的挑戰? 你對於延展自己的熱忱,當情況不是很樂觀,你卻還能堅持時,這就是成長心態的標記。這樣的心態讓我們在最艱難的時代,還能茁壯成功。

 

心態影響你的想法,想法造就決定,這些一連串的決定也使你走上了另一條不同的人生旅程。具有成長心態的人,不只尋找挑戰,這些人在挑戰中,更加讚放光彩,有時,更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1995年,超人克里斯多夫李維,從馬匹上摔下來,脖子已下全身癱瘓。他問醫生,為什麼不能再學習活動? 醫生告訴他: 這是不可能的,只是會更多的失望而已。他放棄了嗎? 5年後,李維又開始可以活動了: 剛開始是手,再來是手臂,腳,進而身體。他還是處於很嚴重的情況,但是他的努力,使腦細胞又重新可以發訊號,讓身體可以再次活動。李維不只延展了自己的能力,他更改變科學對神經細胞的看法: 神經細胞具有復原的能力。

 

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不喜歡或害怕學習?

我們每一個人出生時,具備強烈的好奇心與學習的欲望: 學爬,走路,說話,跌到了就爬起來,沒有所謂失敗而羞愧的想法;一旦孩子可以評估自己時,有一些會變得害怕挑戰,害怕自己不夠聰明,甚至很令人驚訝是: 很多學齡前兒童已經很拒絕學習的機會! 現在的你會採取什麼行動來幫助自己和教育孩子呢?

 

杜維克教授告訴學生一個驚人的發現: 當你面對一個新的學習機會,一個困難時,腦波細微處會開始有強烈的連結,就是在這個時刻你變得更聰明!! 我們對困難的定義就改變了,之前覺得困難是代表你笨拙,現在困難代表腦波會有更強烈的連接, 而讓你變聰明! 現在的我,無時無刻的提醒主悅,"很難,真的很難,媽媽知道,但是就是現在,讓你學習不一樣的挑戰,讓妳更進步,一定要堅持!!"

 

班傑明巴伯 ( Benjamin Barber) ,一位很傑出的社會學家,曾經說過: 我不把這個世界分為成功與失敗,或強與弱,我把它分為想學習的人和不想學習的人

 

在面對選擇簡單還是困難的拼圖時,一位具有成長心態的4歲小女孩對杜維克: 妳為什麼會問這樣的問題? 為什麼會選擇已經會的東西呢? 我吧不得趕快想辦法把這麼難的拼圖拼好。有一位 國一的女孩說: 我認為聰明是妳要努力才能得到,不是天生賦予的,大部分的學生,如果他們不知道問題的答案,他們不會舉手;但我通常會舉手,因為如果我錯了,那我的錯誤就會被糾正,或者我會舉手問: 我搞不懂,可以請你幫我? 這樣的作法,我正在使才智增加。我也想要我的孩子有如此強烈的學習欲望!!!

 

常聽到"人的潛能無限",就是因為人的心態不斷地使自己超越。帕特米夏米蘭達 (Patricia Miranda) 她的成長背景中沒有太大的挑戰;但是在米蘭達10歲時,她的媽媽因為動脈瘤過世,當時她的媽媽只有40歲。米蘭達 領悟到了一個原則: 在自己臨終之前,最酷的事情之一就是: 能說我已經讓自己做了探索和挑戰。在高中時,她開始接受拳擊訓練,旁人笑她又胖又沒運動細胞,甚至取笑她是個笑話,就是這樣讓她下定決心: 她想知道是否經由努力、專注、信念和訓練,能讓她成為專業的摔角選手? 她的努力得到了成果: 她成為第 一位美國女摔角選手,在奧林匹亞得到獎牌,2004 年在雅典得到銅牌,當時她24歲。之後她挑戰什麼呢? 哈哈!! 2007 年,她獲得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

 

讚美孩子---不是讚美他的聰明或才能;而是讚美他所付出的努力

我們可以盡情的讚美孩子努力的過程: 藉由練習,學習,堅持和好的策略而達成目標。

固定心態的讚美: "你數學90分,好高的成績,你真聰明,你數學一定很拿手。"

 

成長心態的讚美:

"你數學90分,好高的成績,你一定花了好多的時間準備。"

"你的回家功課如此繁複冗長,我很欣賞你的專注的方式,而把它完成。"

"你的這張圖畫用了好多的顏色,請你和我分享。"

"你彈鋼琴的熱忱,讓我好享受好開心,你在彈的時候有什麼樣的感受?"

 

建設性的批判:

我們常常聽到這個名詞: "建設性的批判";但是,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給孩子的評論是有建設性的嗎? 如果他們不覺得有幫助,那為什麼要給呢? 其實,大部分的評論,對孩子一點幫助都沒有! "建設性"的意思是: 幫助孩子完成某件事、把一個東西或一件事情做的更好。

 

假設你的孩子,回家功課草草了事,急急忙忙做完,有幾題沒做,其他的簡短回答。你會如何評論他?

"這是你的回家功課? 你沒有一次能把它做好嗎? 你如果不是愚笨,那就是不負責任,你是哪一個?" 這樣的評論不只質疑孩子的資質,同時質疑他的性格,而且暗示著這些缺點是永久的。

那做父母的我們要如何才能表達本身的失望和懊惱,卻同時不會"暗殺"孩子的本性?

"孩子,當你沒把功課做完整時,我真的很難過,你何時會把這個完成?"

"孩子,這個功課你有什麼地方不懂嗎? 要不要我和你一起看過?"

"孩子,當你錯過一個學習機會時,我很難過。你可不可以找到一個方法,讓你在這個功課上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孩子,這個功課看起來真的很無聊,我也同情你;你能想辦法,把它變有趣嗎?"

"孩子,你記得我說過,無聊的東西可以讓我們學習專注嗎? 這個功課是一個挑戰,它須要你所有的專注力來完成。試試看,你是不是可以專心地把它完成。"

 

小孩子每三分鐘就會不聽話,做父母的你,會對他的個性作評價,還是用來做教育的機會? 孩子很快就會從父母的教育中得到訊息: 每一個錯誤是得到評論及處罰還是一個建議和教育的機會。

 

身為一位全職媽嗎,我不時的提醒自己: 當每一次孩子犯錯時,就是一次教育的機會: 做父母的我們是給予建議和學習;或是給予批評和處罰。我告訴自己: 不要評論;要教導!! 有很多家長在處罰孩子時,(當然有時候也包含我自己),目的是要讓孩子永遠不會忘記他所犯的這個錯!! 這樣給孩子的訊息是: 當你違反家規或和父母意見不同時,就是要被處罰,就是不允許。我們沒有教導孩子: 下次如何做出更成熟和好的決定。我們也沒有教導孩子,親子之間的溝通管道是開放的。成長心態的父母,會為孩子設下很高的標準,並且充滿愛地教導孩子如何達到這些標準。我常常跟主悅 (現在三歲半): "就是因為媽媽很愛妳,我必須無時無刻的教導妳,媽媽的要求很高,妳是上帝給我的責任;但是我會幫助妳。" 我要灌溉她的成長心態,希望她成長的過程會保持熱愛學習。我要灌輸她一個觀念: 你是一個正在學習的人,我對你的學習過程很感興趣。

 

我要改變自己的心態: 不要對孩子下批判,不讚美他們的才智。讚美才智會影響孩子的學習的動力,進而影響他們的想法,孩子遇到困難就會退縮,自信心就會盪到谷底。如果我幫助了孩子建立成長心態的觀念,這樣一來,讓他們有努力的目標。同時,讓他們有成長的空間,讓他們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對社會做出貢獻。一個成長心態的父母,很少會說: "我對我的孩子很失望。" 相反的,他們會笑笑地說: "我很欣喜,我的孩子成為一位不可思議的人。"

 

一些建議讓你的心態成長:

 

*父母對孩子說的每一個字和動作,都同時發出一個訊息。明天,聽聽你對孩子說了什麼,想一想你的訊息是: 孩子,你有不能改變的特徵,我在評論你。還是: 你是一個正在學習的 人,我對你的學習過程很感興趣。

 

*你如何使用讚美? 雖然會很想,但是要記得,讚美孩子的才能和智力,會灌輸定型心態的觀念。會讓他們的學習動力和自信心很脆弱。相反地,試著專注在"過程": 孩子所採用的策略、努力或選擇。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不斷地練習"過程的讚美"

 

*當你的孩子做錯事或東西弄壞時,仔細地觀察和聽聽你自己對他說的話。要記得"建設性的評論" 是要讓孩子了解如何把東西修好,如何下次做更好的判斷。在一天結束後,寫下你給的建設性的評論和過程的讚美。

 

*父母通常會為孩子設下努力的目標。請記得,擁有天賦的才能不是目標,要擴展技能和知識才是目標。要特別注意你為孩子設立的目標。

 

身為父母,我們的任務是栽培人的潛能,讓我們運用成長心態和其他的方法一起來完成這個任務。我的下一篇文章會分享,杜維克教授如何教導我們改變自己的心態。讓我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芯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