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要贈送給我摯愛的姪女。

 

這幾天我們聯絡頻繁,我很感謝妳願意與我分享妳辛苦練球的點點滴滴。妳說目前的妳,遇到很大的瓶頸,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我的心裡很不捨,但卻同時也感謝上帝,在妳現在這樣小小的年紀就有不平凡的考驗,我知道如果妳能堅持下去,我會看到妳非凡的成功。

 

也是在最近,我學到了一個育兒的概念--訓練孩子延遲滿足(delayed gratification) 的重要性,也就是在沒有人監督的情況下,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要能判斷出什麼對自己有利,還要能抵禦誘惑、控制自己以及採取正確的行動。

 

這是哈佛大學丹尼爾˙戈爾曼教授,和哥倫比亞大學沃爾特˙米歇爾博士在做完 "棉花糖實驗" 後,1995 年時,丹尼爾˙戈爾曼於時代雜誌上發表的文章。他們把一些4歲左右的孩子帶到一間陳設簡陋的房子然後給他們每人一顆非常好吃的棉花糖,同時告訴他們如果馬上吃棉花只能吃一顆;如果15分鐘後再吃,將獎勵一顆棉花糖,也就是說,總共可以吃到兩顆棉花糖。有的孩子急不可待,把糖馬上吃掉了;而另一些孩子則耐住性子、閉上眼睛或假裝睡覺,也有的孩子用自言自語或唱歌來轉移力,消磨時光以剋制自己的欲望,從而獲得了更豐厚的報酬。丹尼爾 戈爾曼等心理學家繼續跟蹤研究這些孩子,一直到他們高中畢業結果顯示:那些能等待並最後吃到兩顆軟糖的孩子,在青少年時期,仍能等待機遇而不急於求成,他們具有一種為了更大更遠的目標而暫時犧牲眼前利益的能力,即自控能力而那些急不可待只吃一顆棉花糖的孩子,在青少年時期,則表現得比較固執、虛榮或優柔寡斷,當欲望產生的時候,無法控制自己,一定要馬上滿足欲望,否則就無法靜下心來繼續做後面的事情。換句話說,能等待的那些孩子,他們的成功率遠遠高於那些不能等待的孩子。

 

許多人之所以追求即時的滿足,而無法做到延遲滿足,是因為在潛意識中認為:生活不應該太艱難,太艱難不如逃避算了。如果缺乏意志力,每遇上外界的誘惑,便放下學習或工作,追求即時享樂,這便很難完成自己的目標了。

 

妳聽過一本暢銷書--"先別急著吃你的棉花糖"嗎 ?作者--喬辛˙迪˙波沙達 (Joachim De Posada)受到這個棉花糖實驗的影響,而寫下這本勵志的書。他在引言中提到"為什麼有些運動員成功了,而有些卻失敗了? 很明顯這不僅僅是天分或是能力的原因,這個世界充滿了生為天才卻從未將它展現出來,和天資稍有欠缺卻能發揚光大的運動員。"

 

我也要把這個成功的秘訣傳授給妳,我知道它能使妳立志改變自己的行為,來實現妳的目標。我也希望妳會自己去閱讀這本書,吸收當中的知識,運用在妳現在的瓶頸上,我相信妳將變得更有力量。我有信念 : 有一天,妳會把這個秘訣分享給更多的人!

 

記得妳和我說過,妳不想當井底之蛙,妳也想要有自由,妳羨慕正常人的生活,妳不想整天被綁在球場上;但在這個的同時,妳也決定雖然練球很累,但妳絕對不會放棄,因為上好的大學是妳的目標!妳知道我有多麼地以妳為榮 !! 妳並沒有吃掉妳的棉花糖,妳在等待更大的棉花糖,妳已經能抗拒誘惑,而且目標明確。一次走一個腳步,專注在妳的目標,熱情地付出行動,妳的心裡就會踏實,這會讓妳有前進的力量,妳會因此而專注在需要做的事情上;而不會侃侃不安,選擇逃避。累的時候,再看著妳的目標,未來就會變得更清晰一些。

 

席維斯˙史特龍在寫完"洛基"這部電影時,他到處找電影公司拍攝,後來有公司出價35萬美金,可是,不是由史特龍主演,他拒絕了。最後,公司降價,同時答應由他來主演。就是因為這部電影,他一炮而紅,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以及其他的獎項。如果當初他直接接受那個金額,吃掉了棉花糖,那他就不會有如此的成就。

 

喬辛˙迪˙波沙達的書中還提到,成功的人會願意做那些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就是因為一些小事情,讓他們成功了。作者提到他的一位表兄弟,也是洋基隊球員--喬治˙波沙達,他是一位二壘手;但為了幫助他打進大聯盟,他的父親要求他先學習當捕手!! "為什麼? " 他當然會問,父親只說,"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再來,他要求喬治要用"左手"打擊。想像我們自己要用左手寫字、左手做重要的事情!! 在他認為他可以成為二壘手的時候,他還是願意做一個捕手;儘管天生擅於使用右手,他還是願意學習如何用左手擊球。為了成功,他願意選擇做那些未能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情,他的堅持和付出,使他成為一位優秀的球員。

 

我很慶幸,不是資質、不是過去,也不是現在的環境能決定你的成功與否。成功取決於妳自己的意志,要做那些必須做的事情,按意志行動的那一天,妳就踏上了通往成功的階梯。最重要的詞就是"現在"。成功取決於,妳為了明天的成功,而願意在今天採取何種行動? 妳選擇抱怨,還是退縮? 一大堆的 "可是!可是!" 沒辦法使妳達成目標 ,我知道很困難,妳也很難過;但是,我更知道你做得到!我會一直幫妳禱告:神的力量是我們無法完全了解的,祂相信妳,也一直保護著妳。

 

妳說自己的目標是上好的大學,那現在的妳願意比別人多做些什麼呢? 去看看喜歡的學校,在課業上的學習,以通過考試,還有如何透過運動的成績申請呢?妳要讓別人如何幫助妳呢? 妳善長與別人打交道嗎?  當妳人際關係好時,會使別人有幫助妳的欲望。我們不能掌控別人,也不能掌控大多數發生的事情,就像妳跟我說 "就這樣了,我還能怎樣呢?" 我想反問妳,就只是這樣而已嗎? 這麼快就沒希望了嗎? 親愛的孩子,妳的行為會對別人產生重大的影響,就像教育小孩,父母親本身行為的影響力,遠遠大過口頭上的頭頭是道。樹立起一個榜樣時,會賦予妳巨大的影響力,這是一種說服別人的能力,是通向成功很重要的工具。我再重複一次,妳本身的說服力,會讓別人有幫助妳的欲望,讓妳通往成功的路。

 

我們看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在國際上無比的影響力。1994 年當選總統後,他不只成功的避免國家的內戰;更順利地把國家團解起來。在當時,當所有的人都在擔心時,他如何辦到了?就是因為他樹立起一個榜樣,賦予了他巨大的影響力。當時曼德拉知道,要解決南非問題的關鍵是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和解,他同時致力改變南非的國際形象。1995 世界盃橄欖球,曼德拉了解橄欖球賽對白人的重要性,也因為當年的比賽,讓這個國家在民主道路上,寫下輝煌的一頁!南非隊隊長--皮埃納 回憶當時的情景:我們在更衣室看到他,他拿起我的球衣,還穿在自己身上,我感到很激動,那一刻我永生不忘,我們開創了歷史!南非隊得到了冠軍,拿到獎杯的那一刻,-皮埃納很驚訝,曼德拉跟他說:謝謝你為南非做的貢獻。這個真實故事,後來拍成 "永不屈服" 這部電影。

 

 我想告訴妳:在事情發生時,我們怎麼做,怎麼應對,往往比事件本身更重要。我想問問妳:面對現在的挫折,妳會做什麼樣的決定和目標呢?妳會被動的接受一切嗎?還是妳會選擇:堅定意志來抵抗誘惑?選擇做別人不做的事情?選擇使自己擁有說服別人的能力,因此通向成功的路呢?我很自私地希望,妳會選擇後者。

 

與妳分享:聖經中的 腓力比書 4:7, 妳會因此體驗到上帝給的平靜,這個平靜超乎一切我們了解的事情,祂的平靜會守護著妳的心和妳的想法。

arrow
arrow

    芯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